我是個懶惰的人~但我認為對的,就一定要做到!!

曾經的曾經,我認為我不會那麼早有小孩

因為我知道"生孩容易養孩難"、因為我知道"身教"及"家教"對一個人的人格有多大的影響

我很惶恐,也沒有把握

但是~我認為現在妍妍出生,是個很不錯的時機

步調慢的花蓮、不算繁忙的工作、老公時間有彈性、公公婆婆可協助種種的條件下

在最手忙腳亂的這個階段,給了我時間適應。

 

 

當然如果一切在計畫中,還是那句老話~我會先做"功課"

育兒這條不歸路,不是每個新手爸媽能"馬上上手"甚至能"得心應手"

生為2家最早有小孩的開路先鋒白痴,連剛出生的小嬰兒都沒抱過的我

終於在懷孕的最後階段意識到往後要跟"不明生物"相處,照顧她、養育她、餵她喝ㄋㄟㄋㄟ....

急得上網找書(也是這樣被我做月子的保母形容為:照著書養孩子的年輕夫妻)

沒錯!我所說的功課,就是書裡所寫的方法及網路上別人的經驗分享。

但因為我是臨陣磨槍,功課做的實在不踏實,看到1本「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」

暗自想著要把小孩訓練成那麼好帶,然後過著跟懷孕前一樣的生活

....

....

是的,我是白痴,天底下哪有那麼簡單的事

在妍妍出生的那個月因為有保母(只有短時間需要我照顧),雖然發生些不開心的事,但好險有擠奶這件事分散了注意力

當開始長時間獨自照顧軟趴趴生物時,現在想想...那時我快得憂鬱症了

面對這麼脆弱又固執的小東西~

2小時一到馬上要喝奶,晚一秒鐘(熱ㄋㄟㄋㄟ中)就哭叫到歇斯底里,

拍嗝又像蟲一樣扭來扭去然後放聲大哭--有時還會吐奶(一整個浪費)

睡覺被包著也會嚎啕大哭

睡覺時自己的手吊下來也會被嚇哭

許多不明原因,都讓他受盡委屈般的瘋狂哭泣(後來才知道是脹氣甚至腸絞痛)

雖然心疼(聽她哭我會全身冒汗)卻又安撫無效(這小妞一哭都要哭很久,就算已解決他的需求)

再加上許多人"非常的關心"小孩為何會哭(不過哪個小孩不會哭呢...難道是沒帶過嗎)

種種的壓力下,我居然吼過妍妍...當然~他哭的更兇了

產後憂鬱是件可怕的事,當小生命種種情形跟自己想像中不同、無法了解進而解決不了時

越是想將一切掌握,爆發的程度就越加倍。

前陣子新聞有報:一個醫生太太跟老公餵完小嬰兒後,在老公睡覺時,抱著小孩跳樓了;

我同事的妹妹也曾對正在哭的兒子說:我要殺了你~~~~~~~~~~~~~~~~~~~~~~~(當然只是說說)

我後來問老公我有說過那樣情緒化的話嗎?他說我只說:你再這樣我要把你送給別人(哈哈哈)

但那時沮喪的心情是真的,看著哭泣的寶寶,我真的也有想一起哭的FU(好像也真的也1、2次吧)

 

所以育兒馬上要面臨到的課題,就是讓寶寶融入大人的生活,了解他的需要、幫他培養生活習慣

 

後來看到艾塔寫到"超級嬰兒通",馬上請老公借回來看。

艾塔是誰?哈~他的部落格是我在懷孕時就一直在看的,因為我們孕期差不多

而且都是女娃娃,而他孕程中所發生的,都會寫到部落格裡,

我都會拿來對照自己的情形,將情形相同時就比較安心之類的。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etta-place/article?mid=878&next=876&l=a&fid=21#yarttrk

(好像應該用引用,但不太會使用耶)

這篇只要是寫到他如何幫他們家寶寶培養規律作息,那時看到就覺得他們家小孩好乖,很好訓練

提外話:他們家霏霏,實在是有可愛到~尤其艾塔形容他是西裝頭加包子臉...真是太妙了

後來為了學拍隔絕招,又愛上小P他媽咪的部落閣

http://piggy911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eba6a85e16/27046086

裡面也有提到超級嬰兒通

我才懂得要聽的懂妍妍的語言

是阿~小孩只能用哭聲來表達,當爸媽的就要聽的懂他的"話",

絕不是一哭就進行3步驟:1.抱加搖2.塞奶(餵奶)3.脫他褲子(換尿布摟),以為這樣就能讓他不哭了。

我相信每個嬰兒都有他的個性或是說他的氣質

而我們家妍妍,照「超級嬰兒通」裡的分法,是屬於敏感型寶寶

不像天使型寶寶貼心,教科書型寶寶乖巧

是屬於不能"嚴格訓練"的寶寶類型

他有需求,爸媽需要早些發現

更不能過度刺激,要在她反應的第一瞬間給予安慰或是解決(一哭3步驟是沒用的,只會讓他哭到沙聲)

當然像崔西所說~

所謂培養她獨立,不是指放任他哭泣,而是去滿足她的需求,包括在他哭時抱抱他,因為,

他正試著在跟你說些什麼,同時,當需要被滿足後,也隨即放他下來

現在

她3個月了

當媽的我,也漸漸了解他的需求

因為心臟不夠強,無法讓妍妍成為百歲醫生訓練法下的特乖級寶寶

 但是,每次要放著讓他哭到停來訓練,我想我的眼淚會比他先流乾吧

我還是照著崔西的方法

一邊滿足哭泣的妍妍,一邊還是要培養她的作息及獨立(自己睡嬰兒床,4小時喝一次奶)

當然一切的培養是有彈性的,

像夜奶這課題,當我發現妍妍已經真的受不了,我就會給他喝,不會堅持一定睡要8小時(雖然有幾次成功)

現在~我發現妍妍開心的時間變多了,他的笑容在也不止於"床母"逗她才會在睡夢中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

而會在喜歡的人面前展現足以溶化人的笑容

QQ2.jpg  

當然,她老大還是會亂哭一通(起床氣、奶嘴掉了或被吵醒之類的)

學習當爹地媽咪的我們,只好繼續努力了~

加油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as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